•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政法系统腐败问题要严惩不贷,政法干部要做从严治党“五种人”

时间:2021-01-26 08:24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月25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秘书长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学习贯彻意见。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政法系统腐败问题要严惩不贷,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果,以从政治上看“五个要求”精辟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以“五个交织”深刻剖析了腐败问题的新特点,以“五个重点”明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这些对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警示意义。

会上,陈一新就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我革命的开路人、善于监督的内行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严于律己的带头人。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一、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作了深入剖析,特别指出腐败问题“五个交织”的特征,针砭时弊,振聋发聩,给全党以极大的警醒。

“五个交织”问题在政法战线也不同程度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对党不忠诚,成为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有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形成黑色利益链、腐败共同体;有的执法办案同权钱交易深度勾联,渎职滥权与牟取私利交互作用,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有的利用职务影响力干预办案,以案谋私,从中攫取利益;有的耍弄特权,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有的作风霸道,随意执法;有的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充当司法掮客;有的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甚至搞“纸面服刑”。

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极少数政法干警身上,但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宗旨和宪法法律,严重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严重削弱政法机关的公信力,严重影响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政法战线务必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自我革命的开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政法战线是捍卫党长期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力量,必须对标对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积极推进政法战线自我革命。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我们要以系统观念和创新精神,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突出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根本准绳,以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为根本保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清除害群之马。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维护好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突出整治顽瘴痼疾。聚焦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坚持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减存量与控增量双管齐下,当下治与长久立两端发力,以标本兼治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

——突出弘扬英模精神。把弘扬英模精神摆到更加重要位置,积极选树英模、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充分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三、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做善于监督的内行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政法机关要以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为着力点,推动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

具体突出“六大监督”:

——以党的领导监督为引领,发挥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的主体作用,使执法司法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以上级监督为关键,增强上级政法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主动性,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层级监督体系。

——以内部制约监督为根本,完善政法系统内部制约和流程控制机制,抓住执法办案的关键环节,开展办案质量评查,让内部监督“长出牙齿”,筑牢防范执法司法腐败的“防火墙”。

——以互相制约监督为主体,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既解决好政法部门之间配合不够的问题,更解决好制约监督不力的突出问题。

——以社会监督为补充,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执法司法机制,确保权力行使始终处于“放大镜”和“聚光灯”下。

——以智能管理监督为支撑,完善智能化全流程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加强执法办案流程衔接和监督,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制约监督效能。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政法机关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聚焦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纠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坚持打早打小保持威力、紧盯线索精准用力、加强督导传导压力、深化源头治理接续发力,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露头就打,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切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推动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依法解决民生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依法妥善审理“三农”领域案件,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整治群众深恶痛绝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五、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严于律己的带头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政法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以自身正、自身硬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头雁效应”。

当前要重点抓“五件事”:

——规范政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促进政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用权、廉洁修身齐家。

——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完善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制度机制。

——加大管人管钱管物重要岗位干部交流力度,系统防控岗位廉政风险。

——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教育党员干部引为镜鉴、知错知止。

——积极开展党史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