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公安:“解锁”矛盾纠纷新模式 助力平安创建(组图)

时间:2020-10-17 10:15 作者: 通讯员 霍咪 来源:蒲城县公安局

联合镇政府、司法所合力调处土地纠纷矛盾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霍咪)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蒲城县公安局桥陵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切实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做实基础工作,深入排查矛盾。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按照“五必访、五必进、全覆盖”工作要求,组织民辅警深入企业单位、村组等重点部位,全面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多渠道收集掌握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疑难纠纷,提前介入,防止激化,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下。

二是注重部门协作,合力化解矛盾。派出所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司法、民政、村委会等部门,合力化解群众矛盾,同时,发挥各村义警队职能作用,掌握群众动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在排查过程中,充分调动村干部、各村义警队等人员的积极性,协同村干部、司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调处,从源头解决矛盾纠纷。

三是落实回访制度,做到不留隐患。在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回访制度,坚持“谁受理办理,谁回访报告”,面对面虚心听取群众对调查处理的意见和建议,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感受当事人的所思所想,争取在回访中进一步化解。

今年以来,桥陵派出所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起,有效防范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案(事)件问题发生,受到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辖区义警队夜间安全巡逻

落实回访制度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