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租赁登记备案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时间:2019-10-08 11:25 来源:找法网

  在实际生活中,在外打拼的人都会遇到租房的问题,而我们在租房的时候应该如何保障自己的利益?如何防止被房东欺骗呢?那么,租赁登记备案需要哪些证明材料?接下来就是由找法网小编带来租赁登记备案需要哪些证明材料的有关知识,以供大家参考借鉴。

  一、租赁登记备案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1、房屋租赁合同

  2、房屋所有权证书或房屋合法权属证明;

  3、当事人的合法证件;出租人和承租人的身份证及复印件;法人证书或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及复印件;

  4、出租共有房屋的,提交其他共有人同意出租的证明;出租已抵押房屋的,提交抵押权人同意出租证明;

  5、转租房屋的,提交房屋所有权人同意转租的证明;

  6、改变出租房屋用途的,提交经规划部门批准的证明;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有关文件。

  二、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是中介的义务有哪些

  中介机构有代办登记备案的义务,违者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同时,在今年5月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中,也明确提到“凡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订立租赁合同的,应当由该经纪机构代为办理租赁合同登记备案”。

  三、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办理的现状

  租赁合同要求备案仅为地方政府行政管理的一种措施,租赁合同未备案并不影响其法律效力;最高院有明确的司法解释规定,确认合同的无效应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和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为依据,不得以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为依据。

  就目前来说,关键的个人之间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问题没有解决,谈房屋租赁税费都是空谈。因为没有多少人会主动去登记备案,更没几个人会主动去缴纳税款。

  只有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监督执法工作,强制性要求当事人履行登记备案手续,那些双方当事人才会有可能考虑主动纳税,然后进行登记备案。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