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回头看”进入尾声,再提新要求

时间:2019-11-11 08:40 来源:政知圈

11月8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在甘肃兰州召开“回头看”情况反馈会。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至少有甘肃、湖南、云南、天津、黑龙江、贵州、江西、浙江、广西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已经召开了反馈会,意味着督导组进驻工作告一段落。

开展金融乱象整治

根据公开报道,最新召开“回头看”反馈会的是甘肃省。此前,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10月30日至11月8日对甘肃省开展为期10天的督导“回头看”。

在反馈会上,副组长陈智敏代表督导组进行反馈。陈智敏表示,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质效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陈智敏提出,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金融乱象整治、打击网络新兴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集资、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涉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和在电信诈骗套路贷等网络新型犯罪中提供服务、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行为。

此前,10月1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10月14日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督导“回头看”,标志着中央扫黑除恶第二、三轮督导“回头看”工作正式启动。督导“回头看”进驻时间为每个地区10天左右,11月15日前将全部完成。

从时间上可以看到,第二、三轮督导“回头看”进驻工作已经进入尾声。

咬定创建“无黑”城市目标

这次督导“回头看”最早被进驻的省份是广西,因此收到反馈的时间也相对早一些。10月25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组长盛茂林在会上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确保不偏方向、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完成“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

天津也属于督导组进驻比较早的省份,10月1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进驻天津市开展督导“回头看”。

△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在天津召开“回头看”情况反馈会

10月25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在天津召开“回头看”情况反馈会。组长王伟光在会上表示,要充分认识到天津专项斗争的特殊重要性和特有的政治性、长期性、艰巨性、严重性、复杂性及隐蔽性,以专项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意志,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打“伞”断财的凌厉攻势。

值得一说的是,天津在扫黑除恶的过程中提出要建设“无黑”城市。对此,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反馈会上提到,要咬定创建“无黑”城市目标,不断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再提呼兰区黑恶问题

10月23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时,在哈尔滨召开督导“回头看”工作汇报会。会上,组长姚增科提到,专项斗争在黑龙江一些地方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有些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不够彻底,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呼兰区“涉黑涉恶涉伞涉腐”问题,在现有“撕开口子”“揭开盖子”,取得重大突破和成效的基础上,加大深挖整治力度,并深刻总结剖析,举一反三,拿出治本之策。

因为再度提到重点地区呼兰区,本轮对黑龙江的“回头看”受到很大关注。此前,6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省开展督导工作,在6月10日至7月2日的22天内,呼兰区委原书记朱辉、原区长于传勇、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等共14名曾在呼兰区(原呼兰县)任职的领导干部先后被通报涉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11月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回头看”黑龙江省情况反馈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姚增科两次提到呼兰。

他表示,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黑龙江省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有的地方还不够到位不够彻底,应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定力、更实的工作措施,逐一解决:

对于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呼兰区和一些地方重大涉黑涉恶涉“伞”腐败案件,必须全面彻查、清根见底;

对于在专项斗争高压态势下,“跑风漏气”、阻挠办案,依然充当“保护伞”者,必须依纪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对于相信组织,主动投案自首、讲清问题者,一定要说话算数、兑现政策,按规定从轻从宽处理,给其悔过自新、戴过立功的机会;

对于呼兰涉黑涉恶涉“伞”腐败问题,要在加大查处打击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深入剖析,举一反三,从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历史文化传统等方面,分析原因,查找漏洞,研究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姚增科还提到,要坚决防止和纠正“过关”思想、自满心态以及“上热中温下凉”现象。要进一步探索总结具有黑龙江特色、可复制推广全国的做法经验。

“一拖二”督导“回头看”

值得一说的是,因为这次是对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对象同时进行“回头看”,意味着每个督导组要完成对两个省份的进驻,是“一拖二”。

例如,11月7日下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导贵州省“回头看”反馈会在贵阳召开;11月8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导甘肃省“回头看”反馈会在兰州召开。在贵州进行反馈的是督导组副组长李伟,在甘肃进行反馈的是副组长陈智敏。

贵州此前是第二轮督导的督导对象,当时第19督导组组长是乔传秀,副组长是李伟。甘肃此前是第三轮督导的督导对象,当时的第19督导组组长仍是乔传秀,副组长调整成了陈智敏。

再例如,10月2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督导湖南省“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在长沙召开,督导组副组长马瑞民进行了反馈。之后,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于11月6日至14日进驻上海,对上海进行督导“回头看”,并于11月9日召开“回头看”工作汇报会。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督导湖南省“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在长沙召开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