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县公安局“三个到位”建强“平安校园”(图)

时间:2019-09-19 11:02 作者: 通讯员 石拓 来源:蒲城县公安局

蒲城县公安局“三个到位”建强“平安校园”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石拓)今年以来,蒲城县公安局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主线,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三个到位”做实校园安全监管工作,有效维护辖区校园持续安全稳定,筑牢社会治安平安根基。

一、 责任压实到位,构建共建共治安保格局。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推动落实校方主体责任,建立教育主管部门牵头、辖区各学校负责人参与的研判会制度,通报安保形势、了解校方需求、交流安保经验、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压实联动责任。发挥主力军作用,多次牵头召开校园安保会议,会同综治、应急、教育、交通等政府职能部门,对校园周边秩序整治、校园安防建设、涉校不安定因素排查等专题部署,完善联动协同运作,确保形成合力。今年以来,围绕寒假、小长假、开学前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联合督查,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压实监管责任。县局成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成立校园安防工作专班,开展“护学岗”建设、常态化巡防、消防治安安全检查和教育宣传等工作,形成内部工作闭环。

二、 源头治理到位,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一是深化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滚动式、拉网式摸排并当场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28处。逐一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家庭落实风险防控责任,严密日常稳控措施,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加强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专门警力,针对性加强对校园周边排查管控,强化对可疑人员及车辆的安全监管,有效消除存在的治安、交通安全隐患,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今年以来共调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22起,治安乱点“大整治”取得初步成效。二是强化校园治安防控。常态化落实上学、放学高峰期“护学岗”工作,优化护学岗执勤模式,建立校方保卫部门、交警、派出所等多方联动、全覆盖的护学机制,为广大师生及家长营造良好通行环境。会同教育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综合执法整治行动,对排摸出的23家存在问题的校外辅导机构,上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取缔。持续做好涉校警情处置工作,对危害校园安全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校园安全秩序违法犯罪活动。三是细化内部安全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学校健全门卫制度、保安日常管理培训制度,持续加强保安员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检查。今年以来,通过日常检查和重点抽查,发现保安超龄、数量不足、装备不全、培训不到位等问题7个,督促相关单位全部整改到位。

三、 宣传教育到位,营造浓厚安全防范氛围。一是因地制宜,创新宣传。积极开展“安全防范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作用,根据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和学生年龄等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形式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校园法制宣传教育18场,指导学校开展防暴恐、防踩踏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3次,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应急逃生能力。二是多维培训,训战一体。通过集体配备安保人员的橡胶警棍、辣椒水等警械,加强实战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多种应急演练,组成防范处突最小作战单元,着力提升紧急情况下自防自救、互助互救、人员疏散等先期处置能力。教育安保人员在学生上学、下学等重点时段,坚守岗位,提高警惕,严防不法分子闯入滋事,全方位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三是广搜信息,预警预控。及时了解和掌握不稳定因素和治安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校园安保措施。督促校园加强对校内矛盾纠纷的排查,摸清掌握校内矛盾纠纷情况并督促、帮助校园落实处置化解措施;紧密结合维稳工作,开展校园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扬言报复社会等重点人的摸排工作,对摸排的情况会同政府部门逐人逐事逐一落实对重点人教育、管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

蒲城县公安局“三个到位”建强“平安校园”
蒲城县公安局“三个到位”建强“平安校园”
蒲城县公安局“三个到位”建强“平安校园”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