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用展示会激励干部为党为民更加担当作为

时间:2019-12-19 08:34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央政法委机关近日举办第9次“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助推“中国之治”,谈学习体会、讲思路举措,交流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初步成果。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就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了部署,并强调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为抓手,推动“五型机关”一起创、“五字真经”一起念、“五种病症”一齐治、“五大机制”一起建、“五大成果”一起要,激励干部为党为民更加担当作为。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王洪祥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主持会议。

学理论、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领导班子率先讲、局级干部带头讲、副局级干部跟着讲、处级及以下干部选代表讲……“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自去年11月创办以来,中央政法委机关已有17个单位48名干部先后登台,涵盖各单位、各层级和各方面典型,全面展示了机关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

展示会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展示窗口和比武擂台,是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创新举措。一年来,展示会越办越精彩,越办越有活力,作用显现,亮点纷呈。坚持“三改”(改造学习、改造作风、改造工作)强担当、“三比”(比干劲、比成效、比奉献)展作为、“三创”(创新、创优、创先)开新局,机关作风和干部精神面貌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新变化,互学互比、创先争优蔚然成风。

陈一新回顾了举办展示会的初心使命,阐明了展示会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坚持和完善展示会制度,更加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提出了新的要求。

长安君在此为大家奉上陈一新秘书长讲话的精彩要点。

坚持目标导向,

推动“五型机关”一起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对标“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目标要求,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举办展示会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坚持下去、弘扬开来,推动“五型机关”建设。

——创建对党忠诚的政治型机关。最根本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

——创建勤学善学的学习型机关。最重要的是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更好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解决好“知识透支、本领恐慌”问题,真正使广大干部成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行家里手。

——创建担当作为的实干型机关。关键要弘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务实精神、奉献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勇于攻坚克难,善于精准施策,做到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法领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创建充满活力的创新型机关。重点要倡导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倡导实践创新,善于把地方和基层的创新举措系统集成并上升为顶层设计,变一地经验为全国财富;倡导理论创新,坚持“十大课题”研究制度,形成一批重大理论成果;倡导制度创新,善于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解决问题。促进机关建设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创建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关键要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抵腐与制度防腐并重,自律与他律协同,教育监督管理并举,一级抓一级,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提升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优化机关政治生态。

坚持实践导向,

推动“五字真经”一起念

创办展示会,是贯穿着“学、讲、干、比、用”的有机链条,展示的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结晶,展示的是学思践悟的综合成效,展示的是识人与选人相结合的有益探索。实践表明,“学、讲、干、比、用”是有特色、真管用、有成效的“五字真经”,是展示会出彩出色的密钥所在。

——“学”重在理论武装。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科学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改造主客观世界上求成效。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确保学有所进、学以致用。倡导各单位内部每周一交流,机关每月一展示,形成人人学、随时学、争相学的生动局面。

——“讲”重在以虚促实。讲“短”,坚持做到讲短话、开短会,充分体现高效率、高质量。讲“实”,联系工作实际,把干的成果总结起来、集成展示出来。讲“新”,聚焦工作创新,讲出更多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讲“深”,深入研究政法领域深层次问题,善于理论思考和概括,让讲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干的实践理性升华。

——“干”重在真抓实干。注重展示中央政法委干部奋战在援藏援疆、定点扶贫、扫黑除恶一线的“突击手”的事迹,展示常年坚守岗位、加班加点、默默奉献的“实干家”的业绩,展示勇于探索、善于创新、敢于突破的“改革者”的风采,引导机关干部见贤思齐,激发创新创优创先的热情,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

——“比”重在斗争奉献。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重大考验要旗帜鲜明、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把甘于奉献作为一种党性修养、价值追求、人生态度,把一心报党护国为民充分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以苦为荣、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乐,以一流精神状态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用”重在选贤任能。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用起来。把敢不敢扛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让优秀的优先,让有为的有位,让能干的能上。保持干部工作合理节奏和力度,拓宽交流渠道,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出于公心选人用人,坚决遏制不正之风,让跑官要官的没有市场,让忠诚干净担当的人脱颖而出。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五种病症”一齐治

注重解决问题,是举办展示会的一条重要经验。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身边的问题查起,针对苗头性问题早打预防针,强化“改”的自觉,深化“治”的举措,防止干部犯错误,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

——警惕学习上不入脑不入心的问题。理论学习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有的理论学习时紧时松,有的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温差、落差、偏差。

——警惕政治上不成熟不忠诚的问题。有的党性观念薄弱,以业务干部自居,重业务轻政治;有的对组织不诚实,不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定。

——警惕作风上不求真不务实的问题。有的还存在“新衙门”作风,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习惯在办公室坐而论道、纸上谈兵;有的宗旨意识淡薄,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尽力;有的忙于应付、不求实效,只求做了、不求做好。

——警惕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有的回避矛盾、不敢担当,对棘手问题能推则推、能拖则拖、不催不办;有的因循守旧、不动脑子,不善于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拿不出克难攻坚的硬招实招;有的疏于监管、不讲原则,只表扬不批评,对苗头性问题听之任之,管理下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警惕廉洁上不自重不自律的问题。有一些干部8小时外还存在请吃、吃请现象;有的交友不慎,对形形色色的“围猎”“陷阱”警惕性不强,收受财物,以权谋私。

上述问题虽然在少数干部中存在,但严重影响机关形象。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坚持制度导向,

推动“五大机制”一起建

办好展示会,要通过总结经验、改进完善,形成科学简便、切实有效的操作方案和运行机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完善议题设置机制。对标党中央重大部署,把握机关工作重点,找准队伍短板弱项,增强选题引领性。坚持集思广益,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让大家都有体会讲、有成果比,提高选题广谱性。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选题内容和次序,提高选题针对性。

——完善全员参与机制。坚持领导班子率先讲、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干部选代表讲,增加不设层级限制的选题,完善部局处长同台讲的机制。既推选不同岗位、不同特点的优秀干部代表,也鼓励风险高、问题突出的单位以及违纪违规干部上台检视剖析,把正面带与反面促更好结合起来。

——完善统筹运作机制。加强与党中央重大部署和机关工作安排进行对接,把握节奏、统筹安排、长期坚持。根据展示会主题,请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作专题讲座,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各单位发挥专业特长,争办专题展示会,主动展本领、受锻炼。

——完善评选激励机制。将各单位展示发言情况纳入支部党建考核、单位年度考核内容,给上台发言的单位和干部加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各单位上台展示情况进行年度通报,比一比哪个单位上台发言多、创新成果多,促进争先创优。

——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对展示发言中提出的思路和举措,要督促落实,防止“讲了就算做了、做了就算做成了”的不良现象。及时总结推广各单位展示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坚持效果导向,

推动“五大成果”一起要

衡量展示会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实效。要把展示会作为检阅“学、讲、干、比、用”成果的平台,作为展示机关改造学习、改造作风、改造工作成果的窗口,促使机关干部不断提高素质能力、更加担当作为。

——力求政治成果。把政治引领贯穿展示会全过程,引导广大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在政治上更成熟、更坚定。

——力求思想成果。把思想教育贯穿展示会全过程,引导广大干部在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上下功夫,做到理想信念更牢固、思想方法更科学、思想境界更高远。

——力求理论成果。把调查研究贯穿展示会全过程,引导广大干部每年深入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十大课题”研究,拿出具有思想引领力、理论穿透力、实践生命力的研究成果,增强理论研究的系统性、创造性、前瞻性。

——力求实践成果。把政法实务贯穿展示会全过程,引导广大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积极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实践,特别是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发展大局上取得更多的成果。

——力求制度成果。把制度建设贯穿展示会全过程,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制度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上下功夫,推动政法领域各方面制度更加定型完善。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